三九天灸治疗过敏性鼻炎

 

天灸疗法是祖国传统医学灸法中非火热性灸法的一种,又名自灸,冷灸,即现今所谓“药物发泡”或“敷贴发泡”。天灸疗法渊源流长,民间应用广泛,近现代被临床用于内、外、妇、儿各科急慢性疾病,其中在治疗过敏性鼻炎方面,临床疗效较为肯定。

三九天灸治疗过敏性鼻炎,是在冬季最寒冷的时间,使用一些具有温煦阳气、补肾益肺、健脾散寒作用,且对皮肤有刺激性的中药如细辛、白芥子等,敷贴于特定穴位,利用药物辛温走窜之性,使其局部皮肤自然充血、潮红或起泡的治疗方法。该法刺激量一般可分为三种程度:很小的刺激而患者没有任何热辣感,刺激量适中而患者有麻辣感,刺激量过强以至贴敷部位起泡。一般认为,天灸时应选用较强的刺激量,引起鼻炎患者局部皮肤发泡,所达到的治疗效果才会最好。这是因为发泡后,人体的表皮将变薄,药物的有效成分易于吸收;而且通过含有药液的水泡刺激穴位,可以增强刺激量,泡内液体吸收缓慢,能维持较长的刺激时间。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临床部高级讲师 伦新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