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话天灸 (二)

 

三九天灸疗法可用于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等各科病症,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体虚感冒咳嗽,虚寒头痛、消化不良、消化道溃疡、慢性腹泻、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其适应症十分广泛。因为本法是药物仅施于体表,直达病所,避免了内服药物有机会产生的不良影响;且能随时观察病情反应,疗效的好坏也易于分辨。因此,三九天灸的危险性和毒副作用是相对较小的,亦较安全可靠。

此法疗效的好坏与穴位的选取存在著密切关系:一方面,由于人体体表的不同部位角质层厚薄不一,故其对药物的吸收程度就不同,而与人体别处的皮肤相比,穴位处的皮肤阻抗力低、电容大、电位高,有利于药物透皮吸收。另一方面,准确的穴位定位也是至关重要的。

由于人体免疫机能的改变有一段的进程,因此在取得即时疗效的基础上,应该进一步加强巩固疗效,防止其复发,而且随著疗程的增长,患者角质层逐渐变薄、药物疗效的累积,疗效往往会提高。因此,接受天灸治疗应坚持一定的疗程,往往需要连续施灸3-4年,只有经过耐心、持续的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疗效。

作者︰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临床部高级讲师 - 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