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三伏天灸疗法(四)

 

天灸疗法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由于它是通过灸药并用作用于机体,因此经穴和药物的相关影响因素都可以影响天灸的疗效,若能调控利用好这些影响因素,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分述于下。

  1. 敷贴时间。早期治疗疾病的疗效往往比较好,天灸疗法也是如此,在疾病的早期进行天灸治疗,其疗效相对较好,若为疾病潜伏期则天灸的疗效更显著。
  2. 刺激量。天灸刺激量的大小,与药物的干湿程度、表面引药的多少、贴药时间的长短以及人体自身的因素成正比关系。如在给予贴敷时,会在药物表面施加芳香性药物,可促进药物透皮吸收,现代离体皮肤实验表明,芳香性药物敷于局部,可以使皮质类固醇透皮能力提高8~10倍,即芳香性药物施加越多其刺激量越强。
  3. 治疗部位。人体体表的不同部位角质层厚薄不一,对药物的吸收程度就会不同,与别处的皮肤相比,穴位处的皮肤阻抗力低、电容大、电位高,有利于药物透皮吸收。穴位的定位也是至关重要的,除了经穴被刺激作出相应的机体调整外,还有研究表明,以经穴为载体和通道,有将药物直接作用于相关脏腑的能力,不像血管和血液将药物广泛分布于全身,由此,根据患者病情辨证选好穴位直接关系疗效的好坏。
  4. 疗程。人体免疫机能的改变有一定的进程,因此,天灸疗法在取得即时疗效的基础上,应该进一步加强巩固疗效,防止其复发,且随著疗程的增长,患者角质层逐渐变薄、药物疗效的累积,疗效往往会提高。如曾对多例支气管哮喘患者行天灸治疗,结果第1年有效率为81.6%,连续使用2年、3年其有效率为88.1% 、98.1%,结论为天灸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临床疗效显著,且疗效呈逐年上升。

作者︰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临床部高级讲师 - 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