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三伏天灸疗法(三)

 

天灸能不能在三伏天之外的时间进行,想什么时候贴就什么时候贴呢?在三伏天之外的时间贴敷,并不能说『错误』或者说『没效』,只是前面讲到天灸治病,是综合利用了药物、节气、经络腧穴三者的作用,如果在非三伏天贴的话,可能药物和经络腧穴的作用仍旧存在,而节气的优势就没了,也就是说不能最好地利用这个『节气』的作用,那结果就会使得『鼓舞阳气』的作用减弱一些。故按中医理论来讲,最好还是在『三伏』的初伏、中伏、末伏的第一天贴,这样效果会最好。

天灸是在人体体表敷贴药物,使局部皮肤充血,潮红或起泡,通过药物、腧穴及经络的作用,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贴敷时,是否发不发泡,这是由配方中的药物成分来决定的。按理说是『发泡』好,因为发泡了才能持续刺激穴位,效果会更好。但我们临床上是不主张『发泡』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有些病人不理解,往往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纠纷;第二方面,发泡后如果不注意卫生,很容易引起皮肤感染。

哪些人群不适合进行天灸疗法?以下八类情况的人不宜做三伏天灸治疗:

  1. 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处于发作期;
  2. 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的急性发热期;
  3. 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
  4. 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
  5. 孕妇;
  6. 有严重心肺功能疾患者;
  7. 冬病夏治贴敷膏中的很多中药都是热性的,因此阴虚火旺的人是不适合的;
  8. 咳嗽、腹泻者最好也别急于做贴敷治疗。

作者︰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临床部高级讲师 – 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