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治疗不孕症

 
不孕症是什么?

大般有正常性生活,无避孕一年而未怀孕之女十,可能患上不孕症。不孕症又分为原发性不孕及继发性不孕两种。

 

不孕的原因有哪些?

不孕的因素可能在女方、男方或男女双方。据调查不孕属女性因素约占40%;男性因素约占30%~40%,属男女双方因素约占10%~20%。通过男女双方全面检查找出原因,是不孕症的诊治关键。

 

临床常见女性不孕的原因有:
  • 排卵功能障碍:占25%~35%。主要表现为无排卵或黄体功能不全。
  • 输卵管因素:输卵管阻塞或输卵管通而不畅占女性不孕因素约一半。
  • 子宫因素:子宫先天畸形、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炎、子宫内膜结核、子宫内膜息肉、宫腔粘连或子宫内膜分泌反应不良等影响受精卵著床。

此外,阴道、免疫、心理、性生活因素及染色体异常等均可导致不孕。

 

中医药如何论治不孕症?
辨证论治

不孕症临床常见的证型有肾虚、肝郁、瘀滞胞宫和痰湿内阻。治疗重点是温养肾气,填精益血,调理冲任、气血,使经调病除,则胎孕可成。

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论治
  • 排卵障碍性不孕:无排卵者,治疗多以补益肾气,平衡肾阴阳,调整肾-天癸-冲任-胞宫生殖轴以促排卵。黄体功能不全者,治疗多以补肾疏肝为主。常见的证型有脾肾阳虚、肝肾阴虚、肾虚血瘀、肾虚痰湿和肾虚肝郁等。
  • 输卵管阻塞性不孕:中医常见的证型为气滞血瘀、湿热瘀阻、肾虚血瘀、寒凝瘀滞。治疗多以疏肝理气,化瘀通络为主,内服外治(中药保留灌肠或外敷下腹部)。
  • 免疫性不孕:在人体中精子、卵子、受精卵、性激素、促性腺激素及精浆,都具有一定的抗原性,导致免疫反应,造成不孕。中医学认为引起免疫性不孕的常见病因病机是肾虚血瘀、阴虚火旺、气滞血瘀和湿热互结,并按相应的证型进行临床治疗,会有相当的疗效。
药补肾调周疗法论治

中药补肾调周疗法结合卵巢周期性变化(卵泡发育、排卵、黄体形成、黄体萎缩),以补肾为基础疗法,充实阴精,促进卵泡发育,提高雌激素水平,提高排卵质量,改善黄体功能,治疗排卵功能障碍性不孕取得良好疗效。

此外,中医药配合辅助生殖技术能够提高其成功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作者︰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临床部高级讲师 – 王玉荣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