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話天灸(一)

 

天灸,又稱藥物灸、發泡灸,是將某些對皮膚有刺激性的藥物,貼敷於皮膚表面的穴位或部位上,借助藥物對穴位的刺激,以激發經絡、調整氣血而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屬中醫傳統的外治療法。

天灸療法實質上是一種融合經絡、穴位、藥物於一體的複合性治療方法,既有藥物對穴位的刺激作用,又有藥物本身的作用。這種作用通常不僅僅是兩者功效簡單的疊加,而是幾種治療因素之間相互影響、相互作用和相互補充,共同發揮的整體疊加,因而能取得在單純用藥或針灸所不能達到的療效。根據中醫理論、貼藥時間的不同,天灸療法可分為日常天灸、三伏天灸和三九天灸三種,一年四季都能施行。

三九天是古人總結出來的氣節,根據我國農曆的24節氣計算,從冬至這一天算起稱一九,往後順數每九天為一階段,稱二九,三九……。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候,此時陽氣斂藏,氣血不暢,皮膚乾燥,毛孔閉塞。三九天灸是以中醫學理論為指導,在冬季最寒冷的時間,使用一些具有溫陽益氣、補腎益肺、健脾散寒作用,且對皮膚有刺激性的中藥膏劑,敷貼於穴位或患處,使其局部皮膚自然充血、潮紅或起泡的治療方法。三九天貼藥是三伏天貼藥的補充與鞏固,三伏天貼藥重在養陰,而三九天貼藥重在養陽,陰陽並調,相輔相成;更可提高機體素質與調動機體免疫功能,促進肺、脾、腎等諸臟的正常生理功能,以及加強人體對氣候變化適應能力。

作者︰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 - 倫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