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话天灸 (一)

 

天灸,又称药物灸、发泡灸,是将某些对皮肤有刺激性的药物,贴敷于皮肤表面的穴位或部位上,借助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以激发经络、调整气血而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属中医传统的外治疗法。

天灸疗法实质上是一种融合经络、穴位、药物于一体的复合性治疗方法,既有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作用,又有药物本身的作用。这种作用通常不仅仅是两者功效简单的叠加,而是几种治疗因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和相互补充,共同发挥的整体叠加,因而能取得在单纯用药或针灸所不能达到的疗效。根据中医理论、贴药时间的不同,天灸疗法可分为日常天灸、三伏天灸和三九天灸三种,一年四季都能施行。

三九天是古人总结出来的气节,根据我国农历的24节气计算,从冬至这一天算起称一九,往后顺数每九天为一阶段,称二九,三九……。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此时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三九天灸是以中医学理论为指导,在冬季最寒冷的时间,使用一些具有温阳益气、补肾益肺、健脾散寒作用,且对皮肤有刺激性的中药膏剂,敷贴于穴位或患处,使其局部皮肤自然充血、潮红或起泡的治疗方法。三九天贴药是三伏天贴药的补充与巩固,三伏天贴药重在养阴,而三九天贴药重在养阳,阴阳并调,相辅相成;更可提高机体素质与调动机体免疫功能,促进肺、脾、肾等诸脏的正常生理功能,以及加强人体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

作者︰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临床部高级讲师 - 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