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專科

從中醫角度來說,“發物”會使腫瘤易於擴散或增加復發的機會,屬於“發物”的食物包括蝦、蟹、豬頭、豬頸肉、無鱗魚如鱔、及羊肉,這些都是腫瘤病人需要戒口的食物。至於湯水或其他飲食方面,腫瘤病人只要適量進食以補充營養需要即可。

現代研究顯示靈芝、雲芝、人參、冬蟲夏草等含有抗癌物質,但單靠它們是不能解決腫瘤的問題,要徹底治療腫瘤,必須多方法綜合施用,並按患者不同的病情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案。至於腫瘤病人是否需要服食這些中藥以增強體質或作為治療的一部分,則必須經註冊醫師按病者的身體情況辨證分析後決定。
另外,一般健康的人也沒有需要服用這些中藥,如用量或適應證掌握不好,反而會弄巧反拙,影響身體,如素體陽亢的人誤用溫熱的人參或脾胃虛寒的人過用冬蟲夏草都可能會引起不適。

的而且確,有很多中藥對於腫瘤有一定的治療作用,但如前所說,中醫治療必須遵循中醫理論,在綜合分析後才得出適合個別患者的治療方案,單靠一方一法,或簡單的幾味抗癌中藥是不行的,故此腫瘤病人切勿自行服用,服用前必須諮詢註冊醫師的專業意見。

首先應明白到癌症治療是多種方法的綜合治療,因為癌症是全身性的病變,隨著癌症的發展,病變可由局部侵犯至全身各個器官、組織及系統,因此,治療必須多方面兼顧。通過臨床實踐,觀察到中醫藥無論對減少、或控制手術、放化療中所產生的毒副反應有一定療效,使病人能順利進行、克服各個療程的治療,甚至提前完成治療。故此,中醫藥是可以應用於腫瘤治療的全過程,與西醫藥並進,同時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來治療癌症。至於同時服用中西藥一般是沒有太大問題,只要服用兩者之間有1-2小時的相隔時間即可,但具體應用情況應諮詢註冊醫生或醫師的意見。

骨傷專科

適當運動能加快患者的癒合和功能的恢復。至於做那一種運動則要視乎患者的病況和愈合速度而定。中醫認為治療骨傷科疾病必須勞逸結合。因此,醫師會在診治時教導病人作合適的運動以加快痊癒。

因為寒冷刺激令皮膚、皮下組織和肌肉等血管收縮,使到局部組織供血不足,加劇關節組織黏連,引起肌肉僵直或關節活動受限等,令病情加重或引起復發,故患者必需注意保暖。

就診時若可行,最好能帶備相關的檢查報告(如X-ray,MRI等),以協助醫師對患者病情的瞭解。同時,根據病程所需,醫師亦會要求患者作某些檢驗,以求得到明確的診斷。

針灸及推拿專科

治療前:

  • 應診時,穿著寬鬆衣服。
  • 饑餓、飽食、大渴、驚恐、憤怒、精神過度緊張、內急、激烈運動後,皆不宜針灸。切忌空腹或過度疲勞、嚴重失眠後立即進行針刺,以免虛弱氣逆暈針。
  • 治療前,請先靜坐、休息五分鐘。使身體放鬆、情緒穩定,自然氣血暢通,療效更佳。

治療中:

  • 針灸時,應保持自己最舒適的姿勢。身心都要保持輕鬆、自然、心平氣和。坐姿要端坐,切勿蹺腳。
  • 治療中,身體應放鬆,不要隨便移動身體或改變姿勢,以免造成疼痛及危險。
  • 治療中如有任何不適:如頭昏、噁心、出冷汗、心悸、口幹、眼前發花、呼吸短促困難等現象的話,這是暈針的前兆,請立即告訴醫護人員處理。
  • 至於針灸時出現“酸、麻、脹、腫、電、蟻走”等感覺,稱為「針感」,乃屬正常現象,毋須擔心。
  • 中風行動不便、老弱、傷殘、重病的患者,應由親友陪同,隨時照顧就診,以策安全。

治療後:

  • 出針後,不要去揉針孔,以免造成瘀血或出血或感染。
  • 針灸後,如有皮下出血或青腫瘀血等現象,勿需緊張,它會自行吸收或消失,也可以略用熱敷以加快吸收或消失。如仍感酸麻或有瘀青持續一、二天,不必過慮,數天后它會自行吸收、消失。
  • 針刺後之部位若仍有酸、麻、腫、脹的遺針感,可能會留存好幾個小時,甚至一到二天,此乃正常現象,不必驚慌。
  • 針灸屬於安全的物理療法,所以完成治療後可以照常洗澡、工作、勞動、運動。
  • 每次針灸時間大約20至30分鐘。年輕力壯及急性損傷患者,療效進展較快;年老體衰及慢性病患者,通常須長期治療,每週至少以2-3次較為適當。
  • 針灸除了止痛作用外還可治療多種病症,通常與內服藥共同搭配使用時可以加強療效,縮短療程。

急腹症、由化膿菌、結核菌引起的運動器官的疾病,癌症的局部,出血性疾病,皮膚破潰部位,燙傷的局部,妊娠期間腹部及腰部、胝部,嚴重的心臟病,病情危重等。

  • 臥硬板床,低枕。
  • 避免長時間連續低頭位工作或看書,提倡間斷性頸椎活動。
  • 注意頸部保暖,適當休息,避免勞累。
  • 乘機動車應戴頸托保護,避免乘坐高速汽車,以防緊急制動時引起頸椎揮鞭性損傷而導致高位截癱。
  • 功能鍛煉:主要採用“與項爭力”的功法以提高頸伸肌肌力和頸椎平衡代償功能。

  • 治療期間,特別在急性期,患者宜臥硬板床休息,並注意腰部保暖。
  • 恢復期適當進行功能鍛煉。

心血管專科

冠心病患者可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包括散步及慢跑、太極拳、太極劍或騎單車。運動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 不要過於劇烈。
  2. 保持心情舒暢,心平氣靜。
  3. 運動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持之以恆。
  4. 運動前後不宜大量進餐。
  5. 喝濃茶、喝咖啡後2小時內不宜大量運動。
  6. 飲酒後也不宜運動。

中藥的降壓作用緩慢而持久,對改善患者症狀較佳,而且副作用少。因此,高血壓患者可選擇中西藥配合來治療,但是必須在具經驗豐富的註冊中醫及註冊西醫的指導下,才可選用中西藥,而且服食中西藥的時間必須相隔2小時以上才可,千萬不能自行配藥或胡亂服藥。

高血脂症患者要限制膽固醇及油脂的攝入量,以下的食物不宜多吃。

  1. 飽和脂肪酸較高的食物有動物脂肪、肥肉、牛油、棕櫚油。
  2. 膽固醇較高的食物有蛋黃、動物內臟、魚子、魷魚、墨魚。

肝膽專科

  1. 雞骨草湯

    用料:雞骨草30克、紅棗適量、瘦肉100-200克。
    作法:清水煮燉,加適量鹽,喝湯並食肉。有清熱解毒,退黃之功。

  2. 綠豆芽湯

    用料:綠豆芽,生薑適量,鯇魚尾1條或瘦肉100-200克。
    作法:用水清燉,熬湯即可,加鹽適量即可服用。有利水消腫之用。

  3. 丹參湯

    用料:丹參15克,田雞2只。
    作法:田雞洗淨,清除內臟。待水煮沸後,加進配料,熬湯即成,服時可加適量鹽。可與田雞一起食用。

  1. 冬瓜粥:用冬瓜60克,米 30-60克,冬瓜切塊後與米同煮,熬成粥。每天可空腹服用1-2次,因冬瓜有滲濕利水之功,有利於腹水患者。
  2. 鯉魚赤豆湯:鯉魚1條,陳皮6克,赤小豆120克,鯉魚去鱗洗淨,加陳皮、赤小豆,直到所有材料煮爛。每週2-3次,服湯可連魚吃,利於肝硬化患者。

宜:

  •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如魚、蛋、豆腐
  • 選擇維生素豐富的生果蔬菜
  • 選吃對脂肪肝有療效的食物如乾貝、淡菜、芝麻、海帶等

忌︰

  • 忌酒
  • 忌膽固醇食品
  • 忌用煎炸的烹調方法
  • 忌攝取過多糖類食物如薯仔、芋頭等
  • 忌蒜、辣椒、咖哩等刺激的食物

生山楂、大黃、葛根、首烏、澤瀉、茵陳、柴胡、荷葉、決明子、絞股籃等。需在中醫師的指導下應用。

耳鼻喉專科

耳眩暈屬於難治的疾病,部分病人治療後會反復發作,經久不治可導致頑固性的耳鳴及不可逆性耳聾,但一般不會危及生命。

鼻敏感是種容易反復發作的都市病,只要生活及飲食習慣調理得當,以及配合中醫中藥的治療,鼻敏感是可以不發作的。

會。用嗓不當除了加重咽炎的病情、使之經久不愈外,還會引致咽喉部其他疾病如聲帶結節、急慢性喉炎等。故需要長時間講話的工作,如教師等,說話時應懂得用氣,保護咽喉。

以上資訊僅作參考,如有相關之健康問題,請向註冊中醫師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