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三伏天灸療法(一)

 

夏季行三伏天灸療法,是根據中醫『天人相應』、『冬病夏治』的原則,結合運氣學說和經絡學說在臨床上的具體運用。臨床上許多慢性疾病都易在冬季加重或誘發,其他季節狀如常人或癥狀較輕,這些就屬於『冬病』,而提前在夏季治療這些『冬病』往往可以獲得特殊的療效,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按中醫陰陽四時消長的規律,人體陽氣在夏季多旺盛,冬季多收斂。慢性病的病人,病久了容易損傷陽氣,冬季之時本來人體陽氣就不旺盛,加上慢性病的損傷後,陽氣就更加不足了,因此寒上加寒,許多慢性病就會紛紛在冬季加重或誘發。假如反季節即在夏季利用『季氣炙』來防治,則人體可慢慢地順應夏季自然界陽氣隆盛的影響與激勵,並最大限度利用夏季自然界與機體相對陽氣充盛之時順勢而治,這樣就可達到溫陽利氣,驅散體內寒氣,溫補脾腎,增強機體抗病能力,即使遇到冬季陽氣不足的時節也不容易犯病。

適合進行『夏治』的『冬病』主要包括三類,即: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等慢性肺部疾病,慢性胃炎、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慢性結腸炎等慢性胃腸病,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頑固的脊椎關節性疾病。其中有一點需要注意:這些疾病都要強調『虛寒』二字,也就是說,天灸一定要講究辨證,只有對『證』了,纔能使用天灸療法。由於天灸所用的藥物多為辛溫性質的,目的是為了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內伏寒邪,因此適合於虛寒型的病證,濕熱、實熱型的病證就萬萬不能用。

作者︰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 – 倫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