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三伏天灸疗法(二)

 

夏季行三伏天灸疗法,是根据中医『天人相应』、『冬病夏治』的原则,结合运气学说和经络学说在临床上的具体运用。临床上许多慢性疾病都易在冬季加重或诱发,其他季节状如常人或症状较轻,这些就属于『冬病』,而提前在夏季治疗这些『冬病』往往可以获得特殊的疗效,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按中医阴阳四时消长的规律,人体阳气在夏季多旺盛,冬季多收敛。慢性病的病人,病久了容易损伤阳气,冬季之时本来人体阳气就不旺盛,加上慢性病的损伤后,阳气就更加不足了,因此寒上加寒,许多慢性病就会纷纷在冬季加重或诱发。假如反季节即在夏季利用『季气炙』来防治,则人体可慢慢地顺应夏季自然界阳气隆盛的影响与激励,并最大限度利用夏季自然界与机体相对阳气充盛之时顺势而治,这样就可达到温阳利气,驱散体内寒气,温补脾肾,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即使遇到冬季阳气不足的时节也不容易犯病。

适合进行『夏治』的『冬病』主要包括三类,即: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慢性肺部疾病,慢性胃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慢性结肠炎等慢性胃肠病,以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顽固的脊椎关节性疾病。其中有一点需要注意:这些疾病都要强调『虚寒』二字,也就是说,天灸一定要讲究辨证,只有对『证』了,才能使用天灸疗法。由于天灸所用的药物多为辛温性质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温阳利气,驱散内伏寒邪,因此适合于虚寒型的病证,湿热、实热型的病证就万万不能用。

作者︰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临床部高级讲师 – 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