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灸治病强身之道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夏养三伏、冬补三九"。"三九"是以冬至这一天为"初九",相隔九天为"二九",再隔九天为"三九"。在这段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此时阳气最弱,较易发病。而冬灸即利用此特殊的时机敷贴药物,振奋阳气以治病强身,简廉有效,具有一定养生保健的优势。适用于体质虚弱,畏寒,手足冰冷、平素容易感冒、气管敏感、鼻敏感、哮喘、慢性湿疹、关节炎、虚寒头痛、宫寒不孕、痛经、容易肠胃不适、年老体弱者等可在三九天进行药贴,以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起到通经活络止痛的功效。

天灸是根据中医针灸理论,在"天人相应"及"时间治疗学"等传统理论指导下,发挥治病保健的效果。其作用主要有三方面,即药物引起发泡对穴位强烈刺激以激发、调整全身经脉之气;药物的透皮吸收,渗透进入血液回圈及淋巴液和内分泌液,并渗蓄在穴区附近,产生全身和局部物理、化学性的作用;经络腧穴对药物刺激做出较强反应,将药物作用放大。其疗效是经络腧穴与药物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它们之间相互激发,相互协同,作用迭起。

每年冬天进行 "三九灸" 来加强和巩固夏季三伏灸的疗效,是对 "三伏灸" 的有效延续和补充。"三九灸"与"三伏灸"相配合,阴阳并调,通过这种穴位贴药以提高人体免疫能力,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由于贴药后会产生刺激作用,需谨记孕妇、婴儿、皮肤敏感、发烧人士不适合作此治疗。

作者︰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 – 张红霞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