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灸治病強身之道

 

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夏養三伏、冬補三九"。"三九"是以冬至這一天為"初九",相隔九天為"二九",再隔九天為"三九"。在這段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此時陽氣最弱,較易發病。而冬灸即利用此特殊的時機敷貼藥物,振奮陽氣以治病強身,簡廉有效,具有一定養生保健的優勢。適用於體質虛弱,畏寒,手足冰冷、平素容易感冒、氣管敏感、鼻敏感、哮喘、慢性濕疹、關節炎、虛寒頭痛、宮寒不孕、痛經、容易腸胃不適、年老體弱者等可在三九天進行藥貼,以溫陽益氣,健脾補腎益肺,祛風散寒,起到通經活絡止痛的功效。

天灸是根據中醫針灸理論,在"天人相應"及"時間治療學"等傳統理論指導下,發揮治病保健的效果。其作用主要有三方面,即藥物引起發泡對穴位強烈刺激以激發、調整全身經脈之氣;藥物的透皮吸收,滲透進入血液迴圈及淋巴液和內分泌液,並滲蓄在穴區附近,產生全身和局部物理、化學性的作用;經絡腧穴對藥物刺激做出較強反應,將藥物作用放大。其療效是經絡腧穴與藥物兩者共同作用的結果,它們之間相互激發,相互協同,作用迭起。

每年冬天進行 "三九灸" 來加強和鞏固夏季三伏灸的療效,是對 "三伏灸" 的有效延續和補充。"三九灸"與"三伏灸"相配合,陰陽並調,通過這種穴位貼藥以提高人體免疫能力,提高人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由於貼藥後會產生刺激作用,需謹記孕婦、嬰兒、皮膚敏感、發燒人士不適合作此治療。

作者︰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 – 張紅霞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