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遺症不是不治之症,針灸治療優勢明顯

 

据《中华医学论坛报》报道,目前脑卒中的发病在我国约占第二位,年龄逐渐年轻化,且存活者中50%一90%遗留有瘫痪、失语等严重残疾,使患者的生存能力和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同时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那么,如何将脑卒中的致残率降至最低?如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自理能力?对于中风后遗症的治疗,目前最为常用、较有效的方法是以针灸疗法为主,配合药物治疗、康复功能治疗、健康教育以及营养支缓等综合方式。

针灸作为传统医学治疗脑卒中的主要方法之一,其疗效已为长期的临床治疗实践所肯定。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针刺的介入,能够使脑的氧代谢改善,脑血流增加以及血糖的供应增加,保护中枢神经元,减少脑神经元的凋亡;通过改变外周刺激的输入,还能促进大脑皮质功能区的可塑性重组,激活大脑固有的神经通路,进而减少致残率,促进中风后遗症(如脑卒中后偏瘫、语言不利、二便功能障碍、吞咽困难、血管性痴呆、抑郁、癫痫、肩一手综合征等)患者的康复。

中风后,多数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肢体运动功能障碍,而恢复运动功能是患者最迫切的愿望。针灸在恢复肢体运动功能方面疗效肯定,长期以来为广大患者所接受。随著现代康复医学对偏瘫本质认识的突破,针灸对本病的治疗亦形成了一套较完善的分期治疗方案。

  • 软瘫期(Brunnstrom Ⅰ、Ⅱ期):此期患者多卧床,患肢多呈弛缓性瘫痪,针灸治疗可选用阳明经穴位,并对症配穴,加用电针,以提高患肢的肌力和肌张力,为后续的功能锻炼做准备。
  • 痉挛期 (Brunnstrom Ⅲ期):此期患者肌张力逐渐增高,选穴应注意尽量避免刺激优势肌群,以免引起患肢肌张力过高,可采用拮抗肌取穴,并加用传统头针疗法、三针疗法、病灶定位围针法等。
  • 相对恢复期、后遗症期(Brunnstrom IV期以上):此期多由正气亏虚,脉络瘀阻,筋脉肌肉失养所致,治宜标本同治、虚实兼顾,治疗可在取阳明经基础上,加用补虚扶正的穴位和中药进行治疗。

作者︰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临床部高级讲师 – 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