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医生提醒十大症症可因颈椎引起

 

随著人们对颈椎病研究的不断深入,过去一些久治不愈的内科或其它科的病症,从颈椎得到了较合理的解释,因而大大提高了临床疗效。因此骨科医生提醒人们,一些如头痛、头晕的内科病症可能由颈椎引起,尤其是现代社会人们长时间低头工作,就更易引起这类病症,而病人又不知该怎样就医,有时会长期得不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这里列出与颈椎疾病关系密切的十大症状以提醒人们注意:

 

推拿学的特点:

咽炎

病人长期咽部发痒,有异物感,经耳鼻喉科治疗效果不明显者,可能为颈椎前缘增生的骨刺刺激咽后壁所致,称为颈性咽炎。可拍颈部X片以确诊。

头痛

多为椎动脉受刺激后形成的血管痉挛性头痛,这种头痛多发于椎动脉分布区,以后脑枕部疼痛为主,也称颈性头痛。

头晕

也为椎动脉受刺激后痉挛所致的大脑供血不足,形成脑部缺血缺氧的症状,也称为颈性眩晕。

失眠

也为椎动脉痉挛所致的大脑供血不足,脑部缺血缺氧,血不养神所致,病人多有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也称颈性失眠。

高血压

这与骨刺刺激颈部交感神经使血压升高有关,患者常伴有颈部疼痛、发紧、上肢麻木等典型表现,称为颈性高血压。这种高血压经骨科治疗后很快即可恢复正常。

心慌脑闷

也由颈部交感神经节受刺激所致,这种病人心脏各种检查多为正常,而按心脏病治疗疗效不明显。称为颈性心律失常。

心绞痛

其产生的原因与颈性心律失常相同,称为颈性心绞痛。

视力下降

病人表现为视力下降,间歇性视力模糊,一眼或双眼胀痛、怕光、流睙等症,也与颈椎致交感神经功能障碍有关。称为颈性视力下降。

中风

人们都知道中风是由体内血脂过高导致脑血管阻塞或暴裂所引起,大量的临床观察发现,中风的发作早期多由颈椎引发,颈椎的退变引发椎动脉受刺激后痉挛从而导致大脑血流缓慢供血不足,当血脂过高时大脑血管就易发生阻塞导致中风发作。香港中文大学一项有关中风的研究也有相同的结论得出。因此,我们讲预防中风应从护颈开始,治疗中风应从舒颈通脉著手,只有颈、脑、脉同治,才能取得最佳临床疗效。

发烧

病人表现为不明原因的低烧,并伴有颈部其它症状,也为颈部交感神经功能紊乱所致。

 

上述病症在内科治疗效果不明显时,就应尽早找骨科医生诊治,如确诊为颈椎病所引起,95%以上的病人都可用中医骨科手法、敷药、牵引、汤药等综合治疗,取得满意疗效。

作者︰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临床部高级讲师 - 孙 锋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