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醫生提醒十大症症可因頸椎引起

 

隨著人們對頸椎病研究的不斷深入,過去一些久治不癒的內科或其它科的病症,從頸椎得到了較合理的解釋,因而大大提高了臨床療效。因此骨科醫生提醒人們,一些如頭痛、頭暈的內科病症可能由頸椎引起,尤其是現代社會人們長時間低頭工作,就更易引起這類病症,而病人又不知該怎樣就醫,有時會長期得不到正確的診斷和治療。這裏列出與頸椎疾病關係密切的十大症狀以提醒人們注意:

推拿學的特點:
咽炎

病人長期咽部發癢,有異物感,經耳鼻喉科治療效果不明顯者,可能為頸椎前緣增生的骨刺刺激咽後壁所致,稱為頸性咽炎。可拍頸部X片以確診。

頭痛

多為椎動脈受刺激後形成的血管痙攣性頭痛,這種頭痛多發於椎動脈分佈區,以後腦枕部疼痛為主,也稱頸性頭痛。

頭暈

也為椎動脈受刺激後痙攣所致的大腦供血不足,形成腦部缺血缺氧的症狀,也稱為頸性眩暈。

失眠

也為椎動脈痙攣所致的大腦供血不足,腦部缺血缺氧,血不養神所致,病人多有記憶力下降等症狀,也稱頸性失眠。

高血壓

這與骨刺刺激頸部交感神經使血壓升高有關,患者常伴有頸部疼痛、發緊、上肢麻木等典型表現,稱為頸性高血壓。這種高血壓經骨科治療後很快即可恢復正常。

心慌腦悶

也由頸部交感神經節受刺激所致,這種病人心臟各種檢查多為正常,而按心臟病治療療效不明顯。稱為頸性心律失常。

心絞痛

其產生的原因與頸性心律失常相同,稱為頸性心絞痛。

視力下降

病人表現為視力下降,間歇性視力模糊,一眼或雙眼脹痛、怕光、流睙等症,也與頸椎致交感神經功能障礙有關。稱為頸性視力下降。

中風

人們都知道中風是由體內血脂過高導致腦血管阻塞或暴裂所引起,大量的臨床觀察發現,中風的發作早期多由頸椎引發,頸椎的退變引發椎動脈受刺激後痙攣從而導致大腦血流緩慢供血不足,當血脂過高時大腦血管就易發生阻塞導致中風發作。香港中文大學一項有關中風的研究也有相同的結論得出。因此,我們講預防中風應從護頸開始,治療中風應從舒頸通脈著手,只有頸、腦、脈同治,才能取得最佳臨床療效。

發燒

病人表現為不明原因的低燒,並伴有頸部其它症狀,也為頸部交感神經功能紊亂所致。

 

上述病症在內科治療效果不明顯時,就應儘早找骨科醫生診治,如確診為頸椎病所引起,95%以上的病人都可用中醫骨科手法、敷藥、牽引、湯藥等綜合治療,取得滿意療效。

作者︰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 - 孫 鋒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