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為新冠患者帶來希望

2022年3月18日

面對第五波疫情襲港,確診個案大幅急升,更有不少人因而離世,浸大的中醫藥團隊迅速於二月中旬推出「2019冠狀病毒感染人士免費網上診症服務」。

 

其後在兩星期內,大學把課室改裝為指揮中心和網上診症中心,把演講廳改裝為包裝和配送中草藥的「工場」;藥房的中藥堆積如山,同事不停忙於配藥,熱心的中醫師、同學和校友日以繼夜為患者網上診療,並作出後勤支援。騰訊透過旗下的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捐助大學,令浸大得以為病患者提供免費中藥及送遞藥物。

 

面對人力、物力有限,加上無可避免影響到正常中醫臨床服務,供港的中草藥又因疫情而出現短缺,這根本是不可能任務,但在眾志成城下,我們終能以知識回饋社會,為患者帶來關懷、健康和希望。

 

儘管仍需面對藥材運送延誤等挑戰,但網上診症服務現已能提升至每日服務最多1,000人,至今已有逾13,000確診患者、密切接觸者和照顧者接受治療。我們的工作更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予以肯定,於3月12日親臨中心參觀及了解運作。按此可觀看中心的運作。

 

此外,在過去兩年,中醫藥學院在診治新冠肺炎患者累積了豐富經驗,在此基礎上,學院的專家在參考過內地的診療方案和臨床經驗後,確立臨床治療方案,制定了《香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中醫診療方案》,涵蓋新冠病毒的中醫預防、輕型及中型感染臨床治療,以及康復方案。考慮到香港氣候及港人體質的獨特性,中醫藥專家們在制定方案時已作出相應調整,冀作為浸大新冠病毒臨床診療規範,並為業界參考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