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灸治療過敏性鼻炎

 

天灸療法是祖國傳統醫學灸法中非火熱性灸法的一種,又名自灸,冷灸,即現今所謂“藥物發泡”或“敷貼發泡”。天灸療法淵源流長,民間應用廣泛,近現代被臨床用於內、外、婦、兒各科急慢性疾病,其中在治療過敏性鼻炎方面,臨床療效較為肯定。

三九天灸治療過敏性鼻炎,是在冬季最寒冷的時間,使用一些具有溫煦陽氣、補腎益肺、健脾散寒作用,且對皮膚有刺激性的中藥如細辛、白芥子等,敷貼於特定穴位,利用藥物辛溫走竄之性,使其局部皮膚自然充血、潮紅或起泡的治療方法。該法刺激量一般可分為三種程度:很小的刺激而患者沒有任何熱辣感,刺激量適中而患者有麻辣感,刺激量過強以至貼敷部位起泡。一般認為,天灸時應選用較強的刺激量,引起鼻炎患者局部皮膚發泡,所達到的治療效果才會最好。這是因為發泡後,人體的表皮將變薄,藥物的有效成分易於吸收;而且通過含有藥液的水泡刺激穴位,可以增強刺激量,泡內液體吸收緩慢,能維持較長的刺激時間。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 倫新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