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話天灸(二)

 

三九天灸療法可用於內、外、婦、兒、皮膚、五官等各科病症,如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體虛感冒咳嗽,虛寒頭痛、消化不良、消化道潰瘍、慢性腹瀉、風濕與類風濕性關節炎、肩周炎、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等,其適應症十分廣泛。因為本法是藥物僅施於體表,直達病所,避免了內服藥物有機會產生的不良影響;且能隨時觀察病情反應,療效的好壞也易於分辨。因此,三九天灸的危險性和毒副作用是相對較小的,亦較安全可靠。

此法療效的好壞與穴位的選取存在著密切關係:一方面,由於人體體表的不同部位角質層厚薄不一,故其對藥物的吸收程度就不同,而與人體別處的皮膚相比,穴位處的皮膚阻抗力低、電容大、電位高,有利於藥物透皮吸收。另一方面,準確的穴位定位也是至關重要的。

由於人體免疫機能的改變有一段的進程,因此在取得即時療效的基礎上,應該進一步加強鞏固療效,防止其復發,而且隨著療程的增長,患者角質層逐漸變薄、藥物療效的累積,療效往往會提高。因此,接受天灸治療應堅持一定的療程,往往需要連續施灸3-4年,只有經過耐心、持續的治療,才能取得良好的療效。

作者︰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 - 倫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