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三伏天灸療法(四)

 

天灸療法的影響因素是多方面的,由於它是通過灸藥並用作用於機體,因此經穴和藥物的相關影響因素都可以影響天灸的療效,若能調控利用好這些影響因素,將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現分述於下。

  1. 敷貼時間。早期治療疾病的療效往往比較好,天灸療法也是如此,在疾病的早期進行天灸治療,其療效相對較好,若為疾病潛伏期則天灸的療效更顯著。
  2. 刺激量。天灸刺激量的大小,與藥物的乾濕程度、表面引藥的多少、貼藥時間的長短以及人體自身的因素成正比關系。如在給予貼敷時,會在藥物表面施加芳香性藥物,可促進藥物透皮吸收,現代離體皮膚實驗表明,芳香性藥物敷於局部,可以使皮質類固醇透皮能力提高8~10倍,即芳香性藥物施加越多其刺激量越強。
  3. 治療部位。人體體表的不同部位角質層厚薄不一,對藥物的吸收程度就會不同,與別處的皮膚相比,穴位處的皮膚阻抗力低、電容大、電位高,有利於藥物透皮吸收。穴位的定位也是至關重要的,除了經穴被刺激作出相應的機體調整外,還有研究表明,以經穴為載體和通道,有將藥物直接作用於相關臟腑的能力,不像血管和血液將藥物廣泛分佈於全身,由此,根據患者病情辨證選好穴位直接關系療效的好壞。
  4. 療程。人體免疫機能的改變有一定的進程,因此,天灸療法在取得即時療效的基礎上,應該進一步加強鞏固療效,防止其復發,且隨著療程的增長,患者角質層逐漸變薄、藥物療效的累積,療效往往會提高。如曾對多例支氣管哮喘患者行天灸治療,結果第1年有效率為81.6%,連續使用2年、3年其有效率為88.1% 、98.1%,結論為天灸療法治療支氣管哮喘臨床療效顯著,且療效呈逐年上昇。

作者︰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 - 倫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