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症不可怕 针灸有良法

 

中医认为痛症的发生,与外感风寒湿热之邪和人体正气不足有关,其病机复杂,病程缠绵,其基本治则是根据病邪的偏胜,而分别祛风、散寒、除湿、清热以及舒经通络,痛症日久还应根据正气亏损不同加而用益气养血、补养肝肾之法。

随著医学的发展,痛症的治疗愈来愈受到重视,大量临床实践证明,传统的针灸方法在治疗痛症方面却有著较好的效果。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针刺刺激能激活穴位深部的感受器,产生针刺信号沿外周神经中的II、III类纤维传入,在中枢神经系统的各级水平,该信号一方面进入痛通路的各个驿站,在那里同来自痛源部位的痛信号发生相互作用;另一方面激活了内源性痛系统的某些结构,从而阻断了痛信号的继续传递。此外,针刺镇痛是一种生理学镇痛方法,兼有调整机体各种生理功能的效应,具有降低痛敏感性和提高疼痛阈值的双重效应。因此,针刺治疗痛症有著充足的神经化学原理。

痛症是针灸科最为常见的疾病,治疗取穴常以病痛局部的阿是穴为主,配合辨证取穴和根据病所的经络循行部位选穴,采取针刺、艾灸、热敷等方法相结合,施于温针灸法、电针刺法、刺络拔罐法、穴位敷药法等综合治疗,给予适量的补泻之法,正确掌握针刺深度、留针时间、补泻强度等,旨在疏通经络气血的阻滞,使营卫调和,则风寒湿等邪无所依附而痛痹遂解,即「通则不痛」。但鉴于本证的疗程较长,故我们需要提醒患者,痛症的治疗贵在坚持,不可随便动辄换方,尤其是表现为酸痛、刺痛或者症状不太严重的患者。临床上即有治疗十多天不见效的,若再坚持一、两个疗程就会有效的;也有疼痛较重,治疗很快痛止的。这些患者都必须坚持治疗,否则容易复发,治疗会越来越难。

作者︰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临床部高级讲师 -伦 新医师